当前位置:首页 > 中美高中生城市可持续发展交流论坛

中美高中生城市可持续发展交流论坛

一、项目名称

中美高中生城市可持续发展交流论坛

二、项目时间

暑假为期3天

活动之外,期望可以安排2-3天居民家庭住宿生活体验

三、项目主题

城市的可持续发展

四、项目单位

 

主办单位:

北京益公公益基金会

益公益交流中心

承办单位:

中山市华侨中学

中学生领导力培养课题组

参与机构:

(美国)VIA

五、项目目的

  1. 通过中美学生的交流,增强学生跨越文化差异、相互贴心体察的国际化沟通能力。
  2. 结合学生的兴趣与周边环境,围绕与城镇化和城市发展过程中可持续发展的有关议题,交换想法、提出问题、探求寻找解决方案所需的知识、能力和方法,相互借鉴、拓展视野,增强独立辨别思考、判断和提问的能力。
  3. 通过服务学习教学法,促进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的学习文化和常态。
  4. 帮助美国学生通过城市可持续化发展的视角,了解中国的文化和社会。

六、项目特点

  1. 采取服务学习教学方法,培养学以致用、服务社会的意识、视野和素质能力。
  2. 通过问卷调研,选择从高中生感兴趣的议题作为切入点,通过提问、讨论和参与式活动,引导学生扩展思考面,认识他人的不同视角,反思自身的思考盲点。
  3. 由拥有服务学习实践经验的大学生骨干引导高中生参与者思考、提问、讨论,分享成长的经验和体会,在学、做、教的过程中传承经验。通过大学生引导,带动中美高中生思考、提问、分析、分享、倾听。

六、项目人员

共80

美国方面:美国旧金山湾区遴选的17名高中学生和3名教师参与该活动。

中国方面:邀请中山市华侨中学20名学生参加;附近其他学校20名高中生参加;另外还有来自伯克利加州大学、中山大学等20名志愿者参加。

七、请学校协助做的事情

  1. 提供会场、就餐、住宿、后勤服务,提供广州市至中山市华侨中学往返交通便利。
  2. 遴选20名高中生参加。
  3. 请学校校长参加论坛的开幕式并致辞。
  4. 希望有学生愿意接受美国学生的2-3天家庭体验住宿。

八、学校的收益

收获国际声誉,列入美国国务院项目报告;作为美国国务院中学生交流创新活动的主要合作学校通过维亚(VIA)的网络得到宣传。

学生获得与美国学生直接交流与提升的机会。

借此锻炼贵校学生的组织管理能力,提升领导力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