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建设美好乡村中小学图书馆

建设美好乡村中小学图书馆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强调,脱贫攻坚取得胜利后,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乡村振兴离不开教育,而阅读是推进教育公平最直接、最有效、最廉价、最便捷的方法。近年来,国家相关部委陆续出台相关政策,为推进乡村阅读教育发展提供有力的政策保障和专业指导。教育部2018年修订《中小学图书馆(室)规程》(教基〔2018〕5号),要求学校要将《推荐书目》作为馆藏建设的主要参考依据,合理配置纸质图书;确保图书馆(室)藏书比例符合要求,藏书量不低于规定标准。2019年,《关于开展全国中小学图书馆图书审查清理专项行动的通知》(教基司函〔2019〕55 号),要求按照“谁受赠谁负责”的原则,建立捐赠图书工作责任机制,明确审查流程,确保捐赠图书质量。2021年,教育部印发《中小学生课外读物进校园管理办法》教材〔2021〕2号,明确学校是进校园课外读物推荐责任主体,负责组织本校课外读物的遴选、审核工作。

推进乡村阅读教育公益活动是提升乡村学生阅读素养的重要途径,据数据统计,中国超过40%的公益组织都在为教育助力。而当前乡村阅读公益活动也面临诸多问题。例如,捐赠物资质量缺乏专业把关;物资使用情况和使用成效缺乏跟踪监测;图书捐赠工作涉及环节较多,靠单个组织的力量来完成从物资筹集、运输、仓储到分拣、消毒、匹配受益人的诸多环节对公益组织提出很大挑战等。近年来,一些旨在整合行业资源的公益活动平台或联盟,为解决目前阅读公益活动中的痛点、提高公益项目运作效率进行了有益尝试。我会和基金会中心网拟联合中国宋庆龄基金会、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等单位联合发起“建设美好乡村中小学图书馆”公益项目。该项目由我会负责执行运作,聚焦于乡村中小学图书馆图书配备、图书馆智能管理、学生阅读指导、以及师生阅读素养提升培训等方面,借助信息化管理、大数据分析等智能化管理方式赋能乡村阅读教育,让阅读教育公益服务更加科学、规范和透明。同时,通过搭建公益合作与资源对接平台,集结公益、教育、阅读、物流等领域的社会各界力量,携手推进乡村阅读教育发展。

为了切实推进各项政策在广大乡村中小学校有效落实,推进乡村阅读教育发展,号召更多公益基金会和爱心企业一起来帮助乡村中小学校图书馆优化馆藏结构,促进乡村中小学生阅读素养的提升。让更多乡村孩子有书读、读好书!让“建设美好乡村中小学图书馆”成为乡村振兴工程中的美丽风景!

 

援建乡村图书馆—乡村教育振兴行动

捐赠学校名单

受捐学校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