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乡土文化教育

乡土文化教育

“乡土文化进课堂”小额教师资助基金项目,以推动任课教师开展教学研究和教学方案设计活动,确保乡土教材上课表、进课堂,鼓励教师们把传承民族文化,改善乡村教育,让学生学会学习、学会生活的想法变为行动,支持他们开展丰富多样的教育探索和教学创新实践,并使这些教师们可以在网络上交流分享和反思促进。

本活动从2016年6月在阿坝州开始实施,共三个学年度,至2019年5月30日结束。但由于学校工作的工作的安排,5、6月份正值期末考试期间,最后的评比等工作只能等9月1号开学之后再进行,所以实际上这个项目需要延迟至2019年9月30日才可结束。
本项目由北京天下溪教育咨询中心与阿坝州教育科学研究所合作实施,州内13个县的小学教师参加,每期有160-200人。
具体活动为:每年春季开学后开始乡土教材教学设计动员,天下溪与阿坝州教科所共同制定活动方案,通过教科所发布文件到各校,天下溪项目工作人员在此期间在各个县巡视,通过座谈会和研讨方式不断推动项目发展,只要是对乡土教材教学理念的推广,同时,与各县的骨干教师沟通,使这些教师能够以当地乡土教材教学专家的身份,带动本地教师的教学设计活动。同时天下溪与教科所建立专家团队,由教科所的教研员和各县骨干教师组成专家组,评判和初审陆续完成的教学方案,由各个作者在暑期完善完成。九月份在三个文化片区分别组织教学观摩和评奖活动。

1) 活动一:小额教师基金
支持教师进行乡土教育探索和教育创新的更多开放性的尝试,如开发乡土课程设计、录制课堂教学或活动视频、邀请文化传承人讲座,组建乡土文化兴趣班、组织教师学习成长沙龙等。以一个学年为时间跨度,以班级、兴趣小组或学生社团为单位,提供每项500元的小额资金支持,每个教师或项目小组每学期可进行不多于三次的申请。项目可由一位教师独立完成或多位教师合作完成。

2) 活动二:教学分享
邀请乡土教育创新实践者开展一次听课、评课、说课的教学交流分享活动

3) 活动三:评比
开展一次“乡土文化进课堂”的课程/活动评比,评出金奖5名,银奖10名,专项奖35名(因阿坝州为三个文化片区,为保证均衡,此部分在实际执行时有调整,实际评出一等奖三名,二等奖12名,三等奖36名)

4) 活动四:成果集
一本乡土教育者实践成果集,优秀案例视频上传网络

 

赠与亚洲项目计划书模板

赠与亚洲项目结项报告